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

邏輯方法

GRE寫作課上提到的...邏輯的三段論述(syllogism):
大前提(Major Premise) + 小前提(Minor Premise) -> 結論(Conclusion)
所謂的大前提,也就是理工科所認知的定理(Law),也就是在一段敍述中,必定成立的部分。然而這裡所指的必定成立,與發生的事實指的是不同的事情。
若 A 成立, 則 B 為真。(If A then B)
上面的敍述是理工科最常用來表示定理的一種形式,但由這樣的一個敍述中,並無法判斷 A 及 B 是否成立,只能知道如果 A 敍述是正確的,那 B 敍述也會是正確的--但是到目前為止,我們並不知道 A 是不是正確的。而所謂的小前提,正是有關 A 是否正確的描述。
從大前提以及小前提兩個敍述,我們就可以推出結論--亦即 B 到底是不是為真這一問題的答案。
典型的三段論述正是如下的流程:
1. 若 A 成立, 則 B 為真。
2. A 成立/不成立。
3. B 為真/不知其是否為真
要注意的是這樣的推論,只能在小前提成立時,推導出結論;若是小前提不成立,則無法推知結論。在一般日常論述中,這是很容易犯的謬誤之一。
實際的情況可能如下:
1. 若 A B 成立,則 C 為真。
2. A 不成立
3. 故 C 不為真
可以看到就算A不為真,但若 B 成立,一樣會導致 C 為真。這算是邏輯上所稱另有他因(Post hoc)的一個例証。

GRE所謂的分析寫作,有一個部分就是在分析文章中有關邏輯的謬誤,並加以批判。

Blogger的相容性

Blogger的編輯與發佈在Mac的Safari上似乎有些相容性的問題:
在Firefox的版面配置:

以及在Safari的情形:

可以看到在Safari上,左上方少了一些功能按鈕,而右上方的Tab也消失了。
而就算在Firefox中,功能的運作似乎也不太直覺...
一個例子是有關加入影像:對一般的文字編輯而言(不管是不是在網路上),使用者都會預期加入的影像位置,會落於文字遊標的附近(當然依據所選的配置(layout)不同,會有所差異).不過在實際使用Blogger的情形下,影像聯結的html code卻被置於文章的最開頭。要移到自己想要的位置,還得多一道手續。

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

在Blog中加入Google Calendar

Google 的整合服務真的作得不錯....
不過在一些細節上,卻不是那麼方便.
舉例而言,當想要將Google Calendar的內容顯示在Blogger上時,
如果只想顯示單一,公開的Calendar,那沒什麼問題,照著Calendar及Blogger的說明,很輕易就可做到...
可是如果想要將多個Calendar的內容,顯示在同一個Calendar的區塊上,那又該怎麼做呢?
下面就是我的解法:
1. 首先,從Google Calendar中取得需要Calendar的Html code如下:
http://www.google.com/calendar/embed?src=[calendar的名稱或位置A]

http://www.google.com/calendar/embed?src=[calendar的名稱或位置B]

2. 接著,將所得到的Html code組合如下:
http://www.google.com/calendar/embed?src=[calendar的名稱或位置A]&src=[calendar的名稱或位置B]

3. 最後在Blogger中加個新的Element,也就是某個iframe,再將上面這段code貼上就完成了.

不過這樣的做法,只能用在公開的Calendar上,如果使用不公開的Calendar,剛做完的時候可以看到Calendar,可是過一陣子再看就看不到了.
不過還好,Google Calendar提供了我們一些細微的設定,可以讓我們只分享一部分的Calendar的資訊,
Google Calendar的設定如下:

1. Do not share with everyone
2. Share all information on this calendar with everyone
3. Share only my free / busy information (hide details)

其中第三項允許我們只顯示schedule的時間資訊,而不顯示細節。只要將分享的方式設為第三類,即可只公開部分資訊。
至於若是想對朋友公開更細部的行程的話,那還要在Google Calendar中再設定才行.
[補充]
Google Calendar允許使用者針對單一事件,排程設定分享方式,若要做更細部的設定,由這裡著手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