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

買了蒙田隨筆全集

過年前後整理房間,找到了二年前買的商務印書館禮卷二張,裡頭大概還剩4~500元,趁著今天下午錄影帶課程上完有點空閒,跑了一躺商務,看找不找得到機會用掉。
商務歷年來,在2~3月,也就是過年前後,都會有些風漬書出清。這些風漬書一般而言品相都還過得去,價位比之架上的書籍,少說也能打到5折左右,算是不錯的選擇。且這個時段,也正逢商務的週年慶,一般新書也有75折,很適合愛書的人去找些有的沒的。

拉回原題,總之到商務之後,找了幾本不錯的風漬書,正計算總價時,眼前出現了一本「蒙田隨筆全集下卷」,正好前面半年,中了Eric Hoffer的毒,正想看看Eric Hoffer那精闢的觀察力是從何而來,當下便把手上其他書放下,開始看看能不能順便撈到其他卷,把整套湊齊了,回去好好觀摩一下。
世事總不能盡如人意,找了一陣,風漬書那一區再也撈不出別的卷數,只好摸摸鼻子,到另一側架上拿了上,中兩卷。自行計算了一下,也不夠餘錢再拿別的書了,便到櫃台結帳,走人。

到結帳的時候,倒是有些趣事,因為二年前買禮卷時,門市的小姐推銷時有提過,使用商務的禮卷,就算在打折期間,也可以再加算折扣上去。可今天到了櫃台亮出禮卷後,服務人員卻說:因為今年的折扣是75折,禮卷的優惠只能加算在8折以上時。聽到這話,我立時楞了一下,接著笑了笑,提出質疑:之前好像不是這樣吧?接著便是服務人員忙著解釋說,因為公司的政策改了之類的...
接下來呢,照一般的情況,通常是會兩方爭執一陣,然後可能就有一方跑到網路上開始抱怨一些澳客,黑店之類的...然後又是萬丈高樓平地起,一堆有關無關的人在旁邊搧風點火兼閒話家常。不過如果事情是這樣就沒什麼好提的了,令我相當訝異的是,當我提出「兩年前我買禮卷時,你們並沒有跟我講八折的限制。」旁邊一位小姐,立刻很客氣的同意把禮卷的折扣加上去,並向我為商務政策的改變道歉。實在的說,我原本只是覺得這樣片面改變條款,做法上不是很好,所以提出來,並沒有想到要爭取折扣,沒想到商務方面,居然那麼周到,確實讓我對商務的印象又更好了。
(好店家要多支持,也請大家多去商務逛逛,多多充實自己^^)

結帳之後,帶著三本蒙田,跑到了台大的圖書館,唸了一下GRE單字後,便拿起上卷稍微看了一下。初步的印象是...這書的結構及文筆還真鬆散!!思緒似乎飄來飄去的,很難掌握,比起來Hoffer的書結構還算是嚴謹的了(雖然Hoffer自己不這麼認為)。不過書中大量的引用其他文人/哲人的話語,以及一些近代(對蒙田而言)的史事的寫法,倒是能看出Hoffer所受影響的由來。
總而言之,言而總之,再怎麼說,不把整本看完,大概也不會了解這本書為何能風行400多年,影響後世那麼多人。還是努力點,多搾點時間看完後再說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