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

CNET Blog關於Jobs演講的一些看法

iPhone 雜感2-- iPhone其實並不iPod
標題雖然這樣取,但事實上裡面有一半以上都在講Jobs在演講台上是怎麼發揮的.
就我個人的感想來說(針對這篇評論,而非Jobs或iPhone),評論的作者很能夠抓住說話技巧的重點.
其中關於"適當的引用"這回事,其實在台灣很多人都做不到,也不了解是怎麼一回事.這種說話的技巧,其實也就是所謂的"不學詩,無以言"這樣的概念.這也是孔子提到"賜也,始可與言詩已矣"時,他的本意所在.從我的角度來看,許多人讀書的量都遠超過我這懶散的傢伙,問題是...我很少聽到有人在說話的時候,會引述別人的講法,或是試著用例子來表現自己的想法.不論是引述別人的講法,或是多用比喻,都是為了讓"對方"更能理解自己所要表達的內容.反而更多時候,每一個人都在比誰的聲音大...也無怪乎現在人講話一個比一個有信心了(也只有信心而已啦).
正如同蒙田所言:"如果我的目的是說服別人,話就不會說得那麼滿",這很能夠為現代人的談話下一個真實的註腳.

沒有留言: